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三个深度融合 三大特色亮点 四大功能系统 全省高校首家媒体融合仿真实验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理事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

零距离对接行业标准,培养全能型媒体人才。11月22日上午,全省高校首家、我校新闻与法学学院媒体融合仿真实验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随着中心建成投用,新法院融媒实践教学正式从1.0时代升级到2.0时代,全能型媒体人才培养进入全新阶段。

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李友玉教授、新华网湖北分公司总经理田建军、湖北广播电视台总编室主任沈涛、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主任张晓燕、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教授、湖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光宗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石永军教授、湖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文峰教授、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俏等,我校领导金国华、李崇光、李桂兰、金国杰、邹星庐、金鑫出席揭牌仪式。副校长兼新法院院长石长顺主持仪式。

媒体融合仿真实验中心位于行政楼7楼,总面积近900平方米,投入近400万元,于今年9月初建设完成。中心内设有融媒体实验室、虚拟演播实验室、大数据分析实验室、音频制作实验室、视听包装与运营实验室、编导实验室、实景访谈室等7个实验室。中心通过云平台系统+本地服务器的搭建集成,实现了媒体融合全流程、全终端、全渠道业务实践,为全媒型人才培养提供最前沿、最全面、最实用的实践煅炼。

仪式上,李友玉、田建军、张晓燕、强月新、张明新、杨光宗、金国华、李崇光等领导嘉宾共同为媒体融合仿真实验中心揭牌。

李崇光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媒体融合仿真实验中心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培养全媒体人才的重要讲话精神,因应媒体融合时代对全媒体人才需求而重点建设的实验中心。中心建设体现了三个深度融合,即理论教学与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的深度融合、全媒体全流程主要技术教学环节的深度融合、全媒体人才基础知识教学与创新创业能力养成教育的深度融合,将在学校全媒体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法院副院长余林汇报中心建设工作。他介绍,在校理事会、校党委、校行政及设备处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媒体融合仿真实验中心顺利完成建设,学院融媒实践教学从培养融媒传播实践的“五个一工程”的1.0时代全新升级到媒体融合仿真的2.0时代。新建成投用的媒体融合仿真实验中心包含了大数据舆情,融合报道指挥,云直播,融合采编、分发、运营四大功能系统。

新法院实验中心主任郑传洋介绍并演示实验室功能。新法院学生对中心四大系统的操作实践进行了演示。同学们以“秋季运动会”为关键词,通过大数据舆情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并对报道角度作出相应阐释。负责揭牌仪式现场报道的学生则通过融合报道指挥系统实时回传图文、视频等新闻素材,指挥中心随即进行审阅。云直播系统展示时,指挥中心根据新闻播出需要切换现场连线场外记者、虚拟演播室主播和实景访谈间的视频画面。最后,学生通过融合采编、分发、运营系统将制作完成的新闻同步发布在融媒首义新闻网站和融媒首义新闻客户端。现场领导和嘉宾通过指挥中心大屏幕观看了功能展示全过程。学生还通过移动直播客户端对揭牌仪式进行了现场直播。

嘉宾代表强月新讲话。他表示,非常荣幸受邀参加媒体融合仿真实验中心揭牌仪式。通过听取介绍和观看功能演示,他认为中心建设具备了有意义、有特色和可复制三大特点。他祝愿首义学院在全国民办高校发展中探索走出一条新路,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嘉宾代表田建军讲话。他说,首义学院媒体融合仿真实验中心的建立,走在了高校落实党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媒体发展趋势的前列。他希望,中心涌现的媒体融合人才和成果与新闻媒体联系起来,并欢迎同学们到新华网交流学习。

金国华作总结讲话。他表示,通过观看学生操作功能演示和听闻各位专家对中心建设的肯定,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他说,从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总结出一条经验:有人才就有未来,石长顺副校长担任新法院院长期间,认真落实学校“四提高”,带领学院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做到了硬件上台阶、软件上水平。最后,他向为实验中心筹备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向百忙之中出席揭牌仪式的专家们表示衷心感谢!

仪式后,领导和嘉宾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中心各实验室,并在行政楼前合影留念。

据了解,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提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自2014年至今,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已逐步形成了中央—省级—市级—县级四个层级全面建设的格局。融合媒体实验室建设与媒体融合教育实践是高校紧密对接行业的重要标志,其人才培养是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时间内重要的人才战略。

我校新法院自2014年就已自主打造了全媒体传播情境的“五个一工程”(即一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一个综合性网站、一报、一刊、一个网络电视台)。2018年开始,新法院对行业和高校的媒体融合中心进行走访调研,结合学校人才培养需求,不断论证建设方案,最终以“中央厨房”的建设理念为标杆,创新提出了“智慧小厨房”的媒体融合建设理念。中心投用后,可面向新闻学、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编导、汉语言文学、法学等6个专业的学生开设各类专业实验实训。同时,能够对学校重要庆典会议等活动进行融媒体报道。

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新法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