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高教新闻  > 正文

巨星陨落 美泽长存 ——追忆潘懋元老先生与武昌首义学院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2-12-30 来源:理事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

在武昌首义学院的发展史上,一大批社会贤达和教育大家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始终是鞭策学校不断内省、破浪前行的暖人力量。惠泽于他们的谆谆建言和殷殷鼓励,学校一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迈上了不断超越自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取得辉煌的办学实绩。他们与学校的情缘佳话,将永恒定格于斑斓耀眼的校史中。

我国著名教育家,中国高等教育学学科开拓者与奠基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厦门大学原副校长、资深教授潘懋元老先生就曾与学校结谊甚隆,并关怀至深,值得我们铭记。

不幸的是,2022年12月6日8时50分,潘老先生溘然长逝,享年103岁。消息传来,师生无不为痛失一位高风亮节、无私关心我校发展的教育大家而深感哀痛,思慕不已。

时光的表盘回溯到2000年,当迈进新世纪的门槛,正值民办高等教育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教育的沃土上兴起成长,武昌首义学院此时赫然应运而生,开蒙拔节,并注定将在中国教育史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而潘懋元先生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界泰斗级的一代宗师,以教育家的宏阔视野和卓越洞见,始终关注着民办高等教育这一新生事物在中国的崛起和发展。武昌首义学院创办后,潘老不顾耄耋之年两次亲临学校参访考察,指导赐教。他年高德勋,治教尤严,却又和蔼可亲,诲人不倦,对我们独立学院就像对后生一样呵护支持,为襄助其快速发展而不断呐喊助威。

2009年11月15日,潘老第二次莅校考察,时年他已89岁,仍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此次他率领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20余名博士考察团前来调研,深入探寻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的内在逻辑和外在机理,规模之大,足见老先生研究之笃之深。在理事长金国华、党委书记冯向东等校领导陪同下,考察团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考察了光电实验室、体育馆、自主学习中心等。随后,考察团一行与我校领导就中国独立学院及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诸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金国华向考察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机制、人才培养模式、人事聘用制度、师资建设和校园建设等情况,他说,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服务意识、提高员工待遇这“四个提高”是学校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精品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设备和文献资源建设、学风教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这“六大建设”将始终贯穿于整个办学之中,不断提升办学品质,改进办学环境,继而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冯向东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实验室建设、精品课程建设、2009年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及教学大纲。他说,在处理分校与总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关系上,学校把握“依托不依赖,模仿不照搬”的总体原则,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与市场专业人才需求,以凝炼专业核心能力为引领,建立了一整套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听完学校有关情况的介绍, 目睹学校的飞速发展,年近九旬的潘老露出了慈善可亲的笑容。一贯高度关注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他高兴地说,2003年,成长中的武昌分校为中国众多独立院校的创办提供了宝贵经验。今天,再次走进这所学校,校园校貌焕然一新,学校各项建设成绩斐然,教学与实验设备建设在同类院校中独占鳌头。花大功夫、用大投入、创大环境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前提,学校健全的实验设备建设可谓开创独立院校之先河,九年来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实在堪称全国独立学院的典范。时值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大潮,希望学校能把握机遇,继续深化与创新发展模式,逐步摸索出一条适应独立院校发展的道路,为全国同类高校的新发展再做贡献。交流结束后,潘老先生还将自己编著的《潘懋元教育口述史》、《新编高等教育学》等五本学术著作赠予我校。

2010年11月29日,潘老90岁寿辰。金国华理事长感恩于先生对学校的亲切关怀与真诚呵护,当日飞厦,代表学校亲赴潘老家中贺寿,祝福潘老人和寿长。潘老十分高兴,详细询问了学校发展情况,得知学校一直在按既定战略快速发展时甚感欣慰。谈话持续一个多小时,潘老谈风甚健,以一个教育大家的卓识和胸怀继续对学校下一步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寄望良多。

潘懋元先生一生执着于教书育人和高等教育研究,著述甚丰,载誉颇多。潘老曾任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审组召集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理事长、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研究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顾问、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顾问,以及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数十所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兼职或名誉教授、研究员、顾问。1986年,潘懋元教授被评为中国第一位高等教育学科博士生导师。2014年,潘老当选为“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是全国最年长的获奖者。潘老一生贡献卓著,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多次获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及吴玉章奖,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研究终身成就奖和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特别贡献奖,1999年荣获英国赫尔大学荣誉科学博士学位。

中国高等教育学的创立和发展,潘懋元教授功莫大焉。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发展,潘老倾注了毕生精力,也创下了高教研究的多个“第一”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刚过而立之年的潘懋元,敏锐地察觉到“不能把大学生当成小学生、中学生一样来教育”。他认为,大学必须要有自己的教育理论。因此,他倡议建立高等教育学新学科,并在1956年就将“高等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第一次搬上了我国高校课堂。再后来,潘老又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研究的多个“第一”,包括创建我国第一个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室;由他主编的《高等教育学》,是中国第一部公开出版的高等教育学专著,成为这一新学科的理论基础;他还是我国第一位高等教育学的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先生创造了许多“第一”,但他不喜欢“唯一”。他的学生说,潘懋元先生以前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内许多大学的高等教育学硕士点、博士点都是在潘老的积极推动和无私支持下,建立并发展起来的。

远不止如此。潘老关于大学“精英论”“大众化”的阐述,对民办教育发展的关怀和勉励,更深深影响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

执教一生,潘老始终认为“教师是最幸福的职业”。他曾说:“我一生最欣慰的事,我的名字在教师的行列里。”他还说:“假如有来生,我还愿意做一名教师。”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潘懋元先生用他的一生,书写了教育的传奇。

光阴流转,斯人已逝。泰斗陨落,风范长存。苍梧鹤返,美泽长流。一代大师的高古之风和殷殷期盼,必将永远照亮学校守正创新、奋楫前行的征程,不断激励一代又一代武昌首义人敢为人先,自强不息,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之路上不断用新的辉煌告慰先生的在天英灵。

先生,一路走好!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