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高教新闻  > 正文

著名史学家、教育家、荣誉校长章开沅先生逝世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理事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

5月28日8时15分,当代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武昌首义学院荣誉校长章开沅先生在武汉逝世,享年95岁。

消息传来,举校震惊,师生们无不为痛失一位高风亮节的史学和教育大家而惋惜。受学校理事会委托,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金鑫代表学校和理事长金国华,已于29日下午先赴华中师范大学章老先生吊唁厅敬献花圈。30日上午,金国华、校党委书记周进、校长李崇光亲赴现场参加章老送别仪式。

章开沅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华中师范大学前校长、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创建人,我国主动打破学术头衔终身制的“第一人”,2018年荣获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在我校转设更名为武昌首义学院过程中,章老先生与学校缔结情缘,助力甚多。学校旧址为辛亥革命发源地之一,难以割舍的历史渊源是先贤耆宿之百年宏愿。学校转设更名既是对首义功烈之纪念,也是志于传承“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作为辛亥革命史研究的领军人物,他以史学家的赤诚和教育家的卓见腔倾碧血,积极向有关方面领导写信陈情呼吁,力促学校更名为武昌首义学院,助推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2015年6月7日,学校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章老先生以耄耋之年亲赴现场参加揭牌,见证学校从此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仪式上,章老受聘为武昌首义学院荣誉校长。

如今先生溘然长逝,学校沐泽感恩。一代大师的高古之风和殷殷期盼,必将永恒照亮学校奋楫前行的征途,激励一代又一代武昌首义人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用新的辉煌告慰先生的在天英灵。


打印 | 关闭